党办概况

学院简介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党办概况 > 学院简介

学院概况

信阳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、由教育部备案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公办专科学校,占地面积2000余亩。2004年5月,由原信阳师范学校、信阳教育学院、信阳卫生学校合并组建而成;2009年8月,信阳商业学校整体并入学院。学校传承于1903年建立的豫南道立师范学堂,已有120年的办学历史和文化积淀。这所古老而又年轻的学校,在历史长河中坚持守正创新、开拓进取,广纳贤能、英才辈出,朱寿镛、周祖训、李永刚、张瑞华、叶楠、白桦、杨云生、李华伟、冯军等一批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,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史册上写下隽永篇章。步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,全体信职人赓续百年育人初心,勇担立德树人使命,全面加强内涵建设,全面提升育人质量,为实现“两个更好”“两个确保”提供了有力人才和技术支撑。学校先后获评“全国文明单位”“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”“全国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先进院校”“全国百所德育科研名校”“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校”“河南省省级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”。2020年8月,学校入选“河南省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工程建设单位”。

坚持人才强校,师资力量雄厚

现有教职工1089人,其中专任教师732人,硕士以上学位585人,副高以上职称312人,“双师型”教师结构占比71.5%。有“河南省优秀专家”“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专家”“河南省教育厅优秀教育管理人才”“中原教学名师”等省级人才30余名,“河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”等省级教学团队7个。近年来,教师在教学能力大赛等省级赛事中获奖50余项。建成院士工作站1个、博士后研发基地1个、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、市级重点实验室5个。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、省部级科研项目60余项,获省部级、市厅级成果奖600余项;核心论文发表、专利申请、著作教材出版数量稳步增长、质量显著提升。获评教育部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“优秀院校”“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先进集体”。

坚持特色发展,育人成效显著

现有教学院部19个,招生专业55个,全日制在校生23000余人。对接区域优势产业推进集群发展,以省级高水平护理专业群建设为引领,着力打造电子信息、绿色建造、新能源汽车技术、电子商务、学前教育、现代文旅等特色专业群,以群建院塑造特色、打造品牌。拥有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”“省级教改试点专业”“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”20余个。护理和学前教育专业获评教育部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国家骨干专业,医学检验技术、临床医学、计算机应用技术、大数据会计、旅游管理获评省级骨干专业,药学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、医学检验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获教育部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认定。建有国家级、省级精品课程30余门,国家及省级教材20余部,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1个。

坚持产教融合,四链深度融通

着力推进产教深度融合,促进教育链、人才链、产业链、创新链“四链”融通。现有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2个,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7个,专业实验实训室、校外实训基地200余个。推动校企“双元”育人,联合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、南京嘉环科技有限公司、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,开展订单式培养及现代学徒制试点。全面加强校地合作,先后与淮滨县政府、上天梯非金属矿管理区、南湾湖风景区管理委员会等地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,建立信阳职业技术学院淮河纺织服装产业学院、推进绿色建材高新技术产业化、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,合力打造政校合作、协同育人典范与样板。2022年,成功入选教育部“首批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试点院校”名单,获评“河南省示范性产教融合型职业院校”。

坚持双创赋能,就业稳定向好

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,深入开展“书记校长”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,着力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孵化平台,开创以创新带动创业、创业促进就业新局面。近年学生荣获省级以上“双创”大赛奖项100余项。其中,在全国高职院校“发明杯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、中国国际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中获一等奖20余项。按照双向选择、自主择业的原则,先后与省内外数百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合作关系,为毕业生搭建良好就业平台。近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%以上,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总体满意度在98%以上。“大别山众创空间”被认定为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,获评“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”“河南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”。

坚持服务社会,培训精准扎实

充分发挥“全国护理专业技能型紧缺人才示范性培养基地”“首批河南省健康养老护理教育培训基地”“河南省职业院校‘双师型’教师培养培训基地”等平台作用,高质量推进“人人持证、技能河南”建设,面向社会和师生开展“汽车维修工”“养老护理员”等60余个职业(工种)认定。服务“一老一小一青壮”,实施“信阳护工”“信阳电商”“信阳建工”等六大人力资源品牌建设工程,打造特色技能培训品牌。精准实施技能培训,举行核酸采样、环境与物品消毒、“1+X”师资、建筑技术、茶艺、电工等培训,每年开展各类技能培训与考核20000余人次。

坚持开放办校,交流成果丰硕

先后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、英国桑德兰大学、德国约哈尼特学院、韩国大邱加图立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签订合作协议,就教师深造、学生交流、学术访问全面加强合作交流。与日本海老源医疗集团等国外企业合作,加强涉外语言培训,护理专业学生赴日、赴美高薪就业10余批次,实现学生海外就业规模化、高端化。与国家开放大学、北京联合大学、上海戏剧学院、上海健康医学院、信阳师范学院等国内高校开展合作,联办本科专业、提升办学水平。

百年弦歌不辍,世纪薪火相传。在职业教育“前途广阔、大有可为”新时代,全体信职人坚守教育初心、践行育人使命,踔厉奋发、砥砺前行,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全新篇章!